新浪微博   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技动态 > 全文

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在京成立

文章来源: 新华网 / 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7-04-19      浏览次数:



        新华网北京4月18日电(王莹)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4月18日在京成立,这是国科大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号召的重要举措,旨在整合社会优质资源,建立跨学科协同创新的教育孵化平台,培养具备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优秀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移孵化,形成开放式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服务创新型国家战略。

        对于国科大的这一举措,中科院院长白春礼指出,创新驱动归根结底是人才驱动,希望中国科学院大学以此为契机,深入探索“科教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和新方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培养造就更多德才兼备的拔尖创新创业人才,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多贡献。
 
  成立大会上,国科大校长丁仲礼对创新创业学院的建设提出要求,指出创新创业学院必须要在人才培养基础上,把国科大更多的毕业生吸引到双创事业上来,同时要形成一套好的有针对性的教学体系,既有一支优质教师队伍,又有一支庞大的双创导师队伍。
 
  对于校区设置,记者从会上获悉国科大初步计划将双创平台建设在怀柔校区,同时将研究所组织起来,形成既有中心、又有基地的体系。对于社会资本的参与,国科大持积极姿态,将会吸引社会资本深度参与,特别是吸引对专业理解特别深入的基金共同参与。
 
  为保障师生创新创业顺利实施,国科大将提供一揽子制度保障和政策扶持,在教学和学籍管理上,将设置合理的创新创业课程学分,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探索将学生开展创新实验、发表论文、获得专利和自主创业等情况折算为学分,将学生参与课题研究、项目实验等活动认定为课堂学习等。
 
  在改进教师激励机制方面,国科大将明确教师创新创业教育责任,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和绩效考核标准,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的考核评价。建立定期考核、淘汰制度。将提高教师创新创业教育的意识和能力作为岗前培训、课程轮训、骨干研修的重要内容,建立相关专业教师、创新创业教育专职教师到行业企业挂职锻炼制度。
 
  在科技成果处置和收益分配上,将支持教师、科研人员以对外转让、合作转化、作价入股、自主创业等形式将科技成果产业化,并鼓励教师带领学生创新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