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   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技动态 > 全文

两会前瞻 | 科技部通报科技体制改革、重点科技政策和科技人才相关工作情况

文章来源: 锐动源 / 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7-02-20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部署推动了一系列重大科技体制改革举措,破除了一系列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有效激发了科技创新活力,各类创新主体和科技人员获得感明显增强。
 
        整体、系统、协同推进科技体制改革
 
        经中央深改小组审议通过,中办、国办于2015年8月印发《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作为中央关于经济体制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综合性改革方案之一,提出了到2020年需要完成的10个方面32项举措143项任务和明确的时间表与路线图。科技体制改革的范围从科研领域扩展至经济、社会等各相关领域,着力点从研发管理转向创新服务,受惠面从科技人员扩大到广大人民群众,改革的关联性、复杂性、影响力大大提高,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目前,《方案》提出到2020年要完成的任务,83项任务已完成,总体完成率达58%;60项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实现时间进度近1/3,任务完成近2/3。
 
        重点科技创新政策取得重大突破
 
        伴随着科技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多项重点科技创新政策取得重大突破,科技创新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实现了从科技政策向科技创新政策的转变。下面,动源君把政策法规与监督司推动出台的相关政策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
 
        完善激励企业创新的普惠性优惠政策方面
 
        这几年,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和完善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企业研发设备加速折旧等政策,为企业创新“减负加油”。如2015年底,对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作了大幅度修订,对研发活动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扩大费用归集口径、实行备案管理等,企业反映的政策门槛高、适用范围窄、操作程序繁琐等问题均已得到解决,政策的普惠性和便捷性大幅提升。2015年,全国享受加计扣除优惠的企业达5.36万户,减免税额759亿元,比2008年增长约6倍。根据调查,有97.5%的企业在享受加计扣除政策后,加大了研发投入力度。
 
        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制度体系已初步形成,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体制机制性障碍有效破除。全国人大修订发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国务院印发《实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若干规定》,国办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形成了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三部曲”。有关部门和地方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文件。这些法规文件实现了多项重要制度突破。
 
        国家完全下放科技成果的使用、处置和收益权,取消审批或备案,转化收益全额留归单位。
 
        大幅提高对科技人员的奖励比例,有约定的从约定,没有约定的从原来不低于转化净收入和股权比例的20%提高到50%,转化奖励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量管理。
 
        对科技人员获得的股权激励给予税收优惠。从两个环节(获得股权奖励和转让股权)纳税,调整为在转让股权时一个环节纳税,并统一适用20%的税率(按照原政策,在获得股权环节纳税按工资薪金所得实行累进税率,最高可到45%),解决了未取得现金收入就要纳税的困难,大幅降低了税率。
 
        允许担任领导职务的科技人员获得转化奖励,法人单位正职领导可获得现金奖励,其他担任领导职务的科技人员可获得现金和股权奖励。
 
        建立领导人员价格决策免责机制,单位领导只要履行勤勉尽职义务、未牟取非法利益,免除成果后续价值变化可能承担的价格决策责任。
 
        通过一系列的政策突破,大大激发了全社会转化科技成果的积极性,掀起了科技创业热潮。在科技成果“三权”管理改革试点期间,20家高校和科研院所2015年一年时间签订成果转化合同近400项,合同金额超过14亿元,以作价入股方式成立科技型企业83家,对科技人员奖励近2.6亿元。今年初,武汉工程大学陶瓷膜科研团队研发的一组(8项)专利,作价2128万元,入股湖北迪洁膜科技有限公司。学校依照相关法规,将此次收益的90%即1915.2万元奖给了研发团队。
 
        统筹推进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以实施重大科技人才工程为重点,大力培养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在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领导下,科技部认真落实“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引进任务,深入实施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等,为科技人才提供事业发展平台,培养和造就了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科学家、高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工程师、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和创业人才,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人才支撑。
 
        在“千人计划”方面,科技部负责国家重点创新、重点实验室、创业人才等平台的组织申报和评审工作。在前12批“千人计划”专家共计5208人,其中创新创业类人才4577人。
 
        在“万人计划”方面,自2012年实施以来,通过科技部推荐并入选的有1200多名。
 
        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方面,自2012年实施以来,前4期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共确定入选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081名、科技创新创业人才733名、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55个、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123个。
 
        更加符合科研规律、体现放开激活的科技人才管理制度逐步健全,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统筹自然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各个门类及创新链各个环节,着力构建“三元”收入分配结构,让科研人员合理合法增加收入,营造知识创造价值、价值创造者获得合理回报的良性循环。
 
        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三评”改革取得新进展
 
        一是以重点研发计划为重点,优化立项管理流程,切实减轻科技人员申报项目的负担。二是建立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强化用人单位在评价中的主体地位。三是建立基于使命、任务完成情况的科研机构创新绩效评价制度,推行中长期目标考核。四是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提高质量、减少数量、优化结构、规范程序。
 
        在出国、兼职、“裸官”、选拔任用等方面对科研人员实行分类管理政策
 
        允许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内设机构领导人员适度兼职,对引进的海外高层次创新人才任职岗位管理不受“裸官”管理制度的限制。对科研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选拔任用、激励保障、监督约束等实行专门的制度规范,告别“参公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