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   微信

首页 > 新闻资讯 > 科技动态 > 全文

安徽省两位科学家摘得何梁何利奖

文章来源: 安徽日报 / 网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6-11-10      浏览次数:



        本报讯近日,何梁何利基金2016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离子体所李建刚院士、安徽光机所刘文清院士分别荣获“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李建刚长期从事聚变研究,主持国家大科学工程项目,攻克一系列技术瓶颈,建成多项国际先进的工程实验系统,在超导托卡马克工程系统的设计、关键技术发展、工程建设、系统集成、科学研究等方面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并取得多项重大成果,201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刘文清长期从事环境监测技术研究,他成功将光谱学技术应用于环境监测,开拓了我国环境光学监测技术新领域;发展了高灵敏环境监测新方法、新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于1994年捐资创立,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民间科技奖励基金。奖项分为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科学与技术创新奖。(记者 桂运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