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媒体关注 > 全文

【合肥日报】中科智驰董事长江如海:逐梦“驶入”无人驾驶之路

编辑:网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22-08-26

合肥日报20220809期第A03版:科创名城 周刊 报道
       十五世纪,列奥纳多·达·芬奇设计了历史上首个自我推进式车辆,为人类筑起了无人驾驶“最初的梦想”。
       2018年,中科智驰成立,致力于推动无人驾驶技术实际应用与产业化发展。“智驰”意为“智能驾驶,驰向未来”。我们要做的,就是借助科技力量,让未来来得更快。
       十几年前,我们的课题组组长、时任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梅涛教授,在科学岛牵头成立“智能车辆技术研究中心”,带领我们开启无人驾驶技术研究,这是国内最早专门从事无人驾驶技术研究的机构之一。期间,我在项目调研中发现,无人驾驶技术不仅可以应用在城市交通出行领域,同时在景区、工业园、机场等很多特定场景也有强烈的应用需求。这让我萌生了一个梦想——将无人驾驶技术成果产业化。
       在梦想驱动下,我下定决心创业。2018年,通过技术成果转化、知识产权作价入股的方式,我带领几个技术骨干与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共同发起成立中科智驰。公司成立后,我带领团队在原来技术成果基础上着力解决产品工程化问题,以实际应用需求为驱动打磨产品。其中,在交通领域,我们开发了无人驾驶乘用车、无人驾驶公交车,打造城区开放场景的智能车辆运营示范。
       我认为,在保障行驶安全前提下,低成本是无人驾驶车辆批量化大规模应用的重要影响因素。我们技术团队采用了低成本无人驾驶解决方案,攻克了低线束激光雷达环境感知建模技术等关键技术,并且首创基于嵌入式芯片的主辅冗余无人驾驶控制器设计。我们将主打产品无人驾驶摆渡车成本控制在10万元以内,突破了无人驾驶车辆从高额研发到低成本量产的行业瓶颈。目前,该产品在合肥本地多个园区进行实际运营示范,同时在北京、南昌、广州、南京、扬州、株洲等各大城市进行了推广应用.
       在合肥大力支持下,中科智驰发展迅猛,已经在安徽股权交易中心挂牌 (证券代码890052),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区雏鹰企业等荣誉,所制造的无人驾驶车辆产品也被列入合肥市重点产业链首批场景清单。

合肥日报记者 葛清政 整理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习友路2666号 邮编:230088 电话:0551-65695317
Copyright © 2014-2021 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皖ICP备180082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