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主页 > 院务动态 > 全文

合肥光博量子顺利通过省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拉曼激光雷达采购项目验收

编辑:况百惠 | 发布时间:2018-12-27
        12月22日,安徽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组织召开“安徽省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拉曼激光雷达采购项目”验收会,该项目由创新院孵化企业合肥光博量子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合肥光博量子”)负责承建。来自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安徽省气象局、淮南市气象局等单位的专家参加了本次项目验收会。

验收会现场
        会议听取了合肥光博量子对项目实施情况的相关汇报,专家组审阅了相关文档,并在淮南市气象局现场,详细查看了设备运行情况。经过专家组质询讨论,项目已按照合同要求完成建设,并通过了设备测试,符合验收要求,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专家组现场查看设备运行情况
         人工影响天气是防灾减灾工作中重要的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在缓解农业干旱、防雹减灾、保障水资源安全、建设和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新型大气水汽-气溶胶激光雷达可实现水汽、气溶胶廓线的在线测量,完善不同降水云的识别技术和催化作业条件。通过云层及云中水物质的相态变化进行实时跟踪观测,达到进一步收集云层中水物质的类型及演变信息的目的。在安徽省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中,大气水汽-气溶胶激光雷达(拉曼-米型)是一种创新型应用,也是气象观测领域里的重要突破。

现场验收后在GBQ L-03大气水汽-气溶胶激光雷达前合影
        大气水汽-气溶胶激光雷达(拉曼-米型),实现对大气气溶胶、水汽混合比、云信息、大气边界层、能见度、光学厚度、污染物时空分布等信息的实时测量与展示。在传统米散射气溶胶激光雷达的基础上增加了氮气拉曼探测通道和水汽拉曼探测通道,提高气溶胶消光系数的反演精度,同时实现了水汽混合比垂直分布的协同观测。

数据应用
        目前,合肥光博量子GBQ L-03大气水汽-气溶胶激光雷达(拉曼-米型)这款产品,已经参与到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组织的超大城市大气污染综合观测试验,每日8:00至次日8:00为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提供北京地区激光雷达观测快报,包括霾层高度变化、不同高度上水平能见度变化等数据产品,参与中央气象台大气雾霾的预警预报会商。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习友路2666号 邮编:230088 电话:0551-65695317
Copyright © 2014-2021 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网站备案编号:皖ICP备18008296号-1